2026-06-27-今天你上班了没有喵

我最近发现一件事忒奇怪:人类似乎特别喜欢给自己找领导,如果没有现成的领导的话,那就非要自己造一个。

一开始大伙造出来的是神,后来觉得神天天收钱不办事儿,又造了各种各样的制度,什么我当婆罗门还是你当达特利啊,什么我当皇上你当太监啊,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制度。

这些制度运行久了,大伙有感觉不够灵活,就又发明了资本

然后又发现溺水的时候应该是不能相信哈耶克的大手的,于是开始相信算法,虽然算法可能也不能在溺水的时候捞你一把?但是很明显,算法也能让人为他打工。

我怀疑再过几十年,人类最大的科技突破,就是终于发明一个可以二十四小时监督自己的领导,然后大家还会主动续费会员。

想到这里,我突然觉得,人这个物种多少有点幽默。或许人类的本质就是麦当劳吧。

不过后来有个老头告诉我,这叫异化。

说实在我也不太喜欢这个词,倒也不是因为写这篇文章的时候那老头没给我广告费,也不是说他不对,而是因为它太像一个标准答案,一个嚼剩下的馍。我向来是不喜欢和老头间接接吻的。

我倒是更愿意把它理解成另一件事,就是人特别容易把工具养成主人。

最开始,它只是为了方便;后来,它开始规定什么叫方便。就比如钱的产生只是为了方便交易,但渐渐的它好像成为了大家生活的中心;学历也只不过是一张学过某些东西的证明,但是后来却成为了一个人值多少钱的标签。

这些东西的诞生本身是为了满足我们的某些需求的,但是很美妙的是最后他们本身反而就成为了需求。

啧啧,屠龙者终成恶龙。

不过再一想,这或许倒也挺好的吧,就像是奴隶不用再给主人种地了,农奴也不用一辈子被绑在土地上。现在的工人可以辞职,码农可以跳槽。好像确实,人是逐渐变得自由的,但也确实,人是逐渐又重新被约束的。

有时候我甚至怀疑,人类历史不是一部追求自由的历史,更像一部不断为自己戴上枷锁的历史。

不过写到这里倒也发现了一些例外,就比如现在写博客,之前写代码的时候,偶尔会进入一种状态:时间突然没了,没有人在催我,没有什么目标,脑海里也不会有个声音来问我做的这件事有什么狗屁意义,甚至连我在干什么的念头都没有,就是事情自己一点一点往前长。

等回过神来,已经凌晨两点,文件被保存,天又黑了一些,舍友的呼噜声美妙而性感。那几分钟里,好像我确实是自由的,大概是自由的罢。

有人把这种状态叫心流,游戏开发者们总是想办法给你拉到这个状态,网上的成功学视频也总是希望能进入这个状态。不可否认的是这个状态确实十分的sexy。但我总觉得,它不是获得了什么,或许也只是暂时没有失去什么。

又忽然意识到一个更有意思的问题,实际上这些乱七八糟的想法,倒也并不完完全全是我一个人想出来的,有一部分是和d指导唠嗑的时候他给我的一些启示。多少有点黑色幽默了

想到这里,我突然有一点分不清,到底是谁在使用工具,或者说,是谁发明了谁,是谁改造了谁。

不过倒也无所谓,反正我们一直都这样:先发明一样东西,然后慢慢学会服从它,变成他的形状。

区别只是以前跪神像,多少有些不太体面,现在坐电脑前,姿势倒是文明了不少。


2026-06-27-今天你上班了没有喵
http://example.com/2026/06/27/反思/2026-06-27-今天你上班了没有喵/
作者
ZHW
发布于
2026年6月27日
许可协议